• slider image 202
  • slider image 203
:::
台江是一所學校 han - 台江流域節慶活動 | 2016-10-24 | 點閱數: 928

拜溪墘,災難反思之禮

吳茂成

2016.10.21

 

「拜」,這是台灣先民反思環境與生命,身與心照見「誠敬之明」、「反思之淨」的常民之禮。

拜溪墘,亦然。這是台江先民經歷水患、走溪流的誠敬與反思之禮。

走溪流,在大水患之後,在這開台歷史之域,年年農曆七月底,台江公親寮鄉親,家家戶戶擔著牲禮祭品,齊聚曾文溪舊河道畔,奉請清水祖師,祈天禱地,以祭以祀,化走溪流的避難經驗為常民文化,為在地知識,警醒台江子孫,勿忘走溪流與水共存的歷史,勿忘化苦難為守護力量,共祈台江,長住久安。

值此拜溪墘之際,吾人立於曾文溪舊河道畔,反思台江滄海桑田變遷之史,遠眺安吉路北側之地,一百二十公頃的曾文溪洪氾區,承載數百年來水患,可滯洪數十萬噸雨量的新吉農場,亦將填高為工業區。

福兮?禍兮?

台江公民社群為此倡議發聲,警醒台南市政府這塊土地曾為曾文溪舊河道,一八二三年,曾文溪改道水沖台江內海的歷史地域,墊高地勢開發,恐造成鄰近地區水患加劇,且該地位於安定、西港、安南之交,交通網絡方便,北台南的核心區,應有更週全、長遠的規劃,開發工業區實非上策。然而,市府已決意工業區,即使二O一四年,台江發生八一二水災,公親寮淹水兩天,仍未能警醒執政者、改變這項政策,實為台江環境保護運動一大挫折與隱憂。

禍兮?福兮?

台江公民社群雖憂心,亦難放棄,似能盡人事聽天命?此刻拜溪墘,亦有其深意──歷史與當代水患冶反思之願。

拜溪墘,一束清香祈願!
這一拜,追尋台江先民從水難之中奮起,與水共存的智慧!
拜溪墘!
這一拜,喚醒吾國吾民愛鄉護水,保護生命的環保運動精神!
拜溪墘!
這一拜,低頭長思祈願,台江無污無染,留此淨土於百世。

值此拜溪墘之際, 吾人重回台江水患歷史之地,蘆竹崙早遷新吉庄,十二佃神榕茂然成林,公親寮獨留劍獅、石象、老榕,把守曾文溪舊河畔,以地景,以故事,告訴子孫勿忘台江水災歷史。

值此拜溪墘之際,數百鄉親,夜聚清水寺,太平歌、薩克斯風、國樂團,老中青三代子弟樂,接力演奏,為守護台江創新風,一把薩克斯風吹民謠,一曲太平古調傳心馨,眾人合掌向清水祖師祈安,禱天祭地,老弱婦孺同樂,以音樂的力量,齊心發願守護家鄉。

拜溪墘,有樂有情有文。
七月終了,秋聲近,拜溪墘之後,夏秋之交,大雨莫測,污染未除,台江流域治理,尚有遠路,且行且思,待倡待議。

拜溪墘之後,莫忘呼朋引伴,當為台江百代子孫安身立命奮進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附記:拜溪墘之後,九月六、七日,台江大雨,公親寮、海尾諸村再度淹水;梅姬颱風來襲,九月二十七、二十八、二十九日,公親寮、十二佃等十幾個村落,三天淹水數次。

#台江文化 #靭性社區 #拜溪墘 #水患治理 #曾文溪 #新吉農場 #公親寮太平歌 #安南區淹水

 

 

:::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3月29日 21時10分
82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
關於我們

展開 | 闔起

文章類別

快速登入

搜尋

:::